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MMA格鬥選手的八卦掌初體驗

八卦掌到底能不能實戰?


今年五月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有八卦掌拳師為了捍衛中國傳統武術的聲譽,挑戰一名泰拳選手,幾番爭鬥下來,八卦掌拳師未能取得有效攻擊,反而處於挨打的份,於是武術圈裡又掀起一陣論戰,許多人質疑八卦掌這類的中國傳統武術能實戰嗎?

身為格鬥選手我平常的練習是以搏擊為主,就我接觸總合格鬥快十年和近兩年學習八卦掌的經驗,我認為八卦掌是可以實戰對打的。

感謝武甲宋明諺館長很支持我學習八卦掌


初窺八卦掌


三年前,武甲邀請羅德修老師來教授「實戰八卦掌」,羅老師上課的方式是將八卦掌套路裡的動作拆開來單招單練,並說明如何將這些技巧運用在實戰中,同時也會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其對八卦掌的領悟、心法。

由於羅老師頗具知名,時常受邀至世界各地講習,在台北教課的時間並不多,雖然只和羅老師學習過幾次,但每次上課後都會讓我有種新的體悟,例如羅老師常說:「進攻就像是在吃飯,吃飯當然要有配菜的食物。」意思就是說,進攻不能只有一次的打擊,要趁勝追擊而且還要讓對方掌握不到你的去向。

可惜的是,羅老師因時間的關係沒有繼續在武甲授課,但卻開啟了我對八卦掌的興趣。


再探八卦掌


可能是對八卦掌念念不忘吧!就連晚上做夢都會夢到羅老師在和我上課,重點還是我不曾學過的技術,這感覺很真實,難到這是所謂的睡夢羅漢拳嗎?😁

因此,我上網搜尋新竹地區是否有地方可以學習八卦掌,很幸運地,找到位於新竹縣竹東鎮二重國小附近的錦園八卦掌我照著網站上的電話打給授課的賴南隆老師,賴老師在電話另一頭很熱情的向我說明上課的時間和方式。於是,在我剛過完三十一歲生日後兩天的星期六晚上,我到竹東參加了第一次的八卦掌團練。

星期六晚間八卦掌團練

團練地點是二重國小附近的跆拳道館,上課前先簡單的自我介紹,隨即賴老師指著牆上的照片,說明錦園八卦掌的源流, 完畢後開始和師兄們一起熱身。當天晚上從基本功開始學習,包括:一、站架式。二、立樁式。三、雙撞掌。四、柔球式。五、雙抱掌。六、淌泥步。

隔天星期日一早也有團練,由黃吉裕老師和賴老師一起現場指導。九點前我就在二重國小操場熱身等老師,當天練習的重點是將基本功做扎實。

雖然我有武術基礎,但像第一次練習淌泥步時,要將膝蓋彎曲及重心壓低,又要向前走,真的沒想像中簡單,賴老師在旁提到練習淌泥步雖然很累人,但卻是在學習八卦掌走圈轉掌前很重要的基本功。而往後的上課期間,賴老師最常說的就是:「基本功是增長功力的不二法門!

因此,除了每週六、日前往錦園八卦掌向老師學習外,平時我也會花時間站樁、練基本功,反覆操練所學的天干、地支八卦等套路技巧。在館內對打訓練時,嘗試將學到的基本功和技巧運用出來,並不斷的檢討修正。

基本功站樁:雙撞掌

將武術練上身


起初在MMA對練中,我嘗試改變打擊及防禦方式,但坦白講,只有慘!慘!慘!

每次對打心中有好多種想法,在想對方拳攻過來我該反擊還是防禦?在想我攻擊對方會如何應對?心中越是想用八卦掌方式進攻、抓拿,或用八卦掌的步法移動來閃躲,卻發現每當念頭一起,就已經造成身體僵硬及反應變慢,其實,身體第一個反應才是最正確的,但不是所有的反應都恰當,這是需要不斷從對打中去驗證,並從你的夥伴感受及回饋中得知。


平時MMA對練

地支八卦掌中的招式

而當下反應的一招一式,都是建立在對技術的熟練及延伸,若技術不熟,在對打中自然就無法發揮。相反的,在對練中,若能將技術輕鬆呈現出來,就代表你可能練成了。在去年學習八卦掌的過程中,有機會參加了散打搏擊比賽,對我來說,也是驗證學習成果的好機會。

105年度桃園市長盃搏擊錦標賽大專社會男子組75公斤第一名

學習八卦掌不單只是搏擊的表現,也要求身體的大鬆至柔。我們平時生活都依靠肌肉,如提物、走路等,二十四小時中除了睡覺外,肌肉幾乎都處於緊繃狀態,要做到「鬆」、「柔」看似簡單,實際做起來真的好難,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需要花時間去累積的。現在的我只要一有時間就是練!練!練!希望在武術的領域,能不斷有所突破與成長。

1 則留言:

  1. 說得好 平時的鬆正 累積起來 便是自然的運轉

    回覆刪除